close

  天山網訊(通訊員張俊驥 岳新林報道)7月2日上午,新疆博樂市14歲的塔依爾江艾山江在父親的陪同下找到了救他上岸的老人,再次見到張廣勤,塔依爾江艾山江有些激動,拉著老人的手,用不太流利的漢語,說出了對老人的感謝。
  塔依爾江艾山江和張廣勤之間的故事要從一周前說起。
  6月25日,61歲的張廣勤像往常一樣一大早就來到博樂市五一水庫釣魚,一上午時間不知不覺就過去了。下午5點左右,他把幾個魚竿安置好,只等著魚上鉤,此時人也有些犯困。
  “有人落水了,快點救人呀!”張廣勤聽見有人在呼喊,剛還有些迷糊的大腦,立刻清醒過來,站起來,四處張望,這時他才發現離自己不遠處,有三個孩子正在水中拼命掙扎。他以最快的速度向孩子們跑去,一邊跑一邊扔掉頭上的帽子。
  “救命”“救命”這時他才聽見微弱的求救聲,此時孩子們離岸邊已經有幾米遠,其中兩個孩子的頭在水面一上一下嗆著水,伸著胳膊拼命划水,想掙扎著喘口氣。離岸邊最遠的那個孩子,張廣勤回憶說:“我跑過去時,就見了他一眼,他就沉下去了。”
  張廣勤鞋子都沒來得及脫掉,就跳進了水中。“我當時就想著盡自己最大的力量去救他們,其餘的什麼也沒想,也來不及想那麼多,時間就是生命啊。”
  他游到兩個還在掙扎的孩子身邊,左手拽住一個不讓他往下沉,右手推著另一個孩子往岸邊移動,由於兩個孩子都在13歲左右,再加上水的溫度較低,張廣勤耗費了不少體力。護送兩個孩子到達岸邊後,他又返回去尋找第三個孩子,可是孩子已經沉入水中。
  一個猛子扎下去,張廣勤只能用手摸著尋找孩子,可摸到的全是泥沙,浮出水面,喘口氣,顧不上腿疼他再次潛入水中,可還是摸不到孩子。“第二次潛下去的時候我的腿已經開始抽筋了,體力也開始有些不支了,我當時挺著急孩子的,也就顧不上疼了,因為再晚一點孩子很可能就沒救了。”
  看著第二次浮出水面的張廣勤還沒有找到自己的伙伴,岸上的孩子失聲痛哭起來,此時的張廣勤已經筋疲力盡,再加上患有靜脈曲張的腿疼得厲害,他知道再潛下去自己的生命都可能不爆但是聽著岸上孩子的哭聲,他想:“能用我一條老命,換回三個孩子的命,也值了。”他再次潛入水中。
  兩次下潛經驗讓他擴大了水下搜尋的範圍,一陣摸索之後,他的手碰到了孩子的腿,終於看到了希望,這時孩子已經失去知覺,他把孩子扛在肩上游到岸邊。上岸後的張廣勤已經累得趴在了地上,動彈不了。
  眼看著孩子在其他漁友的施救下還沒有恢復意識,稍微懂一點急救知識的他硬是撐著站起來,將孩子身體倒過來、擠壓孩子腹部、為孩子做人工呼吸。一陣嘔吐後,孩子醒了過來,61歲的張廣勤卻累癱了。最後一個被救起的孩子就是14歲的塔依爾江艾山江。
  被救起的3個維吾爾族孩子,一邊哭泣,一邊跪在了張廣勤的面前,向他表示感謝,“爺爺謝謝您”“爺爺是您救了我們的命。”“爺爺我們會感謝您一輩子”。 一位在附近放羊的維吾爾族牧民聞訊趕來,對大口喘著氣的張廣勤說:“你救了巴郎子,他要是不救,孩子就沒有了。你是個好人。”張廣勤稍微緩過勁後,請周圍的漁友把孩子送回家。
  “我實在是走不動了,我知道家人在等我回家吃晚飯,我也知道他們那時候很著急。”看著他濕透的衣服,蒼白的臉色,漁友為他擔心,有人提出送他回家,被他拒絕了,有人留在岸邊陪著他,硬是被他勸走了,他不想麻煩別人。等他拖著疲憊的身體,蹬著人力三輪車回到家時已經是26日凌晨1點多。
  因為患有靜脈曲張張廣勤已經好多年不碰涼水,這次下水救人他的腿部現在出現大面積的青紫色,博樂35度的高溫時他還穿著絨褲。張廣勤在家整整躺了3天,他說:“這點小傷沒事,能把孩子救上來,並且他們都沒事,我就放心了。”
  張廣勤救人的事情一直埋在他的心裡,除了孩子,他沒有告訴過任何人,在家安安靜靜休息了三天。直到同在一個小區居住的老朋友高俊峰,因為好幾天沒有看見他下樓了,跑過來看他,他才解釋說因為救人累到了,一直在休息。
  “張廣勤是個實在人,平時話不多,但是待人很厚道。他的行為值得我們學習。”高俊峰說。
  張廣勤的老伴岳其秀說:“剛開始聽說這件事的時候我真為他擔心,但是現在他就是我們家的大英雄,是我們家的驕傲。”
  如今塔依爾江艾山江和張廣勤兩家已經結為親戚,以後將會互相走動,互相幫助。張廣勤勇救落水兒童的事情在博州廣泛傳播,群眾紛紛表示對他的見義勇為行為表示敬佩,他為廣大群眾樹立了民族團結的榜樣,他的善良和愛心為博州民族團結添上了一幅絢麗的圖畫。  (原標題:新疆博樂市61歲漢族老人勇救3名維吾爾族落水兒童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y79symh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